欢迎访问【河南春来律师事务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入口)

女子与人密谋敲诈勒索前男友 5人终落法网

刑事案例   2013-07-16 02:40:29

  照理说前男友去看望一下已与自己分手的女友应该也还算正常,可是他却不知道前女友正在密谋对他进行敲诈勒索,他这一去正中了前女友的圈套。2013年7月8日,广西贵港市港北区人民法院成功审结了一起敲诈勒索案,被告人张家旺、杨彩秒、张乐、张海东、张智育因犯敲诈勒索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至1年不等,并分别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或5000元。

  被告人张智育曾因犯抢劫罪,于2005年10月20日被贵港市港南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有人说虽然已做不成情侣,但那份情谊还在,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这样认为。这不,女友为了索要钱财,居然打起了前男友的主意。2012年10月1日,杨彩秒将其前男友韦某到贵港市看望其的消息告诉张家旺。两人便密谋教训韦某并向其索要钱财。当天晚上,杨彩秒将韦某带到贵港市港北区马草江公园内偏僻处,并打电话告诉张家旺。张家旺将欲教训韦某并索要钱财的想法告诉张乐、张海东、张智育,后张智育驾驶摩托车搭乘张家旺、张海东先到马草江公园内寻找韦某未果,张智育暂时离开。后张家旺、张海东在马草江公园的大草坪找到韦某,后张家旺即打电话叫来了张乐。后张家旺、张海东、张乐以韦某与张家旺的女朋友杨彩秒来往为由,对韦某施以暴力,并提出赔偿。后张智育返回马草江公园后亦与张家旺等人一起围住韦某索要钱财。韦某因遭恐吓后被迫将身上的现金人民币4500元交给张家旺。张家旺、张乐、张海东张智育得手后逃离现场。杨彩秒则佯装跟随韦某回到宾馆并劝韦某不要报警。作案后,张家旺分给杨彩秒、张乐、张海东各人民币1000元,分给张智育人民币500元,自留人民币1000元。案发后,张家旺的亲属代其向韦某退赔人民币4500元(过后杨彩秒、张乐、张海东、张智育家属给付张家旺亲属共计3500元),韦某已领回。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张家旺、杨彩秒、张乐、张海东、张智育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威胁、恐吓、要挟的方法,强行索要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已构成敲诈勒索罪。在敲诈勒索共同犯罪中,被告人杨彩秒首先提出犯意,与被告人张家旺密谋筹划,张家旺纠集同案人,张家旺、张乐、张海东积极实施敲诈勒索行为,四被告均起主要作用,是主犯,依法应当分别按照其所参与的全部犯罪处罚,张乐、张海东在共同犯罪中作用相对张家旺、杨彩秒较小,可以比照张家旺、杨彩秒从轻处罚。被告人张智育起次要作用,是从犯,依法应当从轻处罚。被告人张智育有前科劣迹,可酌情从重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