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春来律师事务所】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入口)

去年全国受理食品类投诉近5万件 调解成功率接近95%

法律快讯   2013-07-16 00:30:20

  据悉,2010至2012年,全国各级消费者协会共受理食品类投诉分别为42728件、45220件、49116件。三年来,涉食品安全类投诉量连年递增,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越来越强,关注度越来越高。在全国消协组织接到的各类消费投诉中,调解成功率接近95%。这是记者今天从中消协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24日,中消协围绕食品安全消费主题,召开了以“我的餐桌我做主 知情才能保安全”为题目的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是国务院食安办、工商总局等14个部门联合开展的“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中的组成部分。会上,中消协秘书长姜天波对2010年以来消协系统在食品消费领域的维权工作进行了回顾。

  据姜天波介绍,多年来,中消协一直积极处理消费者的投诉,尤其注重食品安全相关方面的投诉。同时注重通过发布消费警示、比较试验结果等工作向消费者提供信息服务。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以来,中消协及各地消协组织针对选购婴幼儿配方奶粉、网络代购洋奶粉等各类公众关注度较高的热点消费话题共发布警示提示200多篇,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

  此外,针对保健市场上出现概念混乱,消费者无所适从等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也适时推出了以《保健食品消费指引》为代表的一系列消费指南,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为消费者提供了简单易懂的保健食品消费知识。

  发布会上,针对如何实现消费者的知情权,姜天波在接受《法制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在包括食品安全领域在内的各个消费领域,大量存在着有关企业不向消费者提供消费信息、不提供完整信息以及故意提供虚假信息等情况。就此,中消协今后一段时期针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是集中精力做好食品消费教育引导工作,首先通过实现消费者的知情权,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将畅通投诉渠道,积极受理消费者投诉,依法为消费者挽回损失。

  据了解,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中消协还针对具体食品的选购和购买渠道问题,分别发布了关注焙烤食品“奶油”等主要原料问题和消费者网购食品时注意事项等两篇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保护好自己的合法维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法律界网站立场。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